中銀全幣種信用卡
2022年12月12日
第C05版:新園地
澳門虛擬圖書館

(禍從心頭起)雜談

雜談

酒至半酣,就連平時寡言少語的人也不甘寂寞。酒話的蹊蹺在於,說真不真,說假不假;東拉西扯,越扯越遠。一道生菜上來,話題就轉到生菜上。有人質疑說,我就奇了怪了,生菜煮熟了怎麼還叫生菜?另一個人說,這有什麼好奇怪的,黃瓜是綠的仍叫黃瓜。於是乎,就抬起槓來。什麼牛角包裡沒牛角,老婆餅裡沒老婆,等等。鬥嘴過了頭,倘若心頭火起,說不定會失態。

看了上述這段閒話,有人也許會說,這就是中國的酒文化。話雖沒錯,卻不盡然,這樣的情形外國也有。那年去日本,飯後回旅館,路過一居酒屋時,見一幫日本年輕人,估計是喝高了,吵吵嚷嚷不說,竟然動手打了起來。可見,一個人平時沉默不代表內心平靜;真正淡定的人,是那些淬煉到沒有心頭火的人。

禪宗有個公案說,有位久經沙場的將軍,已厭倦戰爭,專程到大慧宗杲禪師處要求出家,他向宗杲說,禪師!我已看破紅塵,請禪師慈悲收留我出家,讓我做您的弟子吧!宗杲回答說,你有家庭,有太重的社會習氣,現在還不能出家,慢慢再說吧!將軍發誓說,禪師,我現在什麼都放得下,妻子、兒女、家庭都不是問題,請您即刻為我剃度吧!宗杲淡淡回道,慢慢再說吧!

將軍這天起了個大早,就到寺院禮佛。宗杲禪師見到他說,將軍為何起得這麼早呢?將軍學習用禪語偈說道,“為除心頭火,起早禮師尊”。禪師也用偈語開玩笑問他,起得這麼早,不怕妻偷人?將軍一聽非常生氣,罵道,你這老怪物,講話太傷人!杲禪師哈哈一笑道,輕輕一撥扇,性火又燃燒,如此暴躁氣,怎算放得下?

這個公案曉諭眾生,所謂的定力,不是一朝一夕能練成的,需要長時間的修煉,一念之差,一時衝動,就會走火入魔,導致晚節不保,武功全廢。正如蘇軾在《留侯論》裡所云:“人情有所不能忍者,匹夫見辱,拔劍而起,挺身而鬥,此不足為勇也。天下有大勇者,卒然臨之而不驚,無故加之而不怒。”這樣的定力,雖然不是一般人能修煉得成的,但可拿來時刻警示自己。特別是當心頭火起時,按下暫停鍵,讓自己冷靜下來,防止魯莽犯渾,做出蠢事來,釀成大禍,後悔莫及。

王兆貴

2022-12-12 王兆貴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32666.html 1 (禍從心頭起)雜談 /enpproperty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