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銀全幣種信用卡
2023年01月08日
第B11版:新園地
澳門虛擬圖書館

(雜談)“人味”是個中性詞

“人味”是個中性詞

人來天地間,經過一番打磨後變得成熟起來。成熟的標誌並不全然在於年齡和閱歷,而是做人應有的品格和情趣。通俗一點說,就是人味。

人味源於人性,是人性的外在表現,但又不完全等同於人性。因為人性的對立面是野性,甚至是獸性。說一個人沒有人味,近乎於罵人,是不通人情世故的代名詞,但還不至於同獸性劃等號。清代理學大家太常寺卿唐鑒,曾著一聯,上聯云:不為聖賢,則為禽獸。作為個人勵志警句無可厚非,但拿來知人論世,未免絕對化了。

其實呢,人味不都是優點,也應該包含有弱點和缺點。因為品格與情趣再高尚的人,也不能免俗。但這一說法不能成為庸俗的托詞,因為七情六慾誰都有,任其泛濫必遭災。俗得過頭了,就是爛人。借用翻譯術語說,做人當如信達雅,即誠信、豁達加優雅。

人間煙火味,是人味的題中應有之義。人們為什麼說“無癖之人不可交”,道理就在於此。是人都有癖,只不過,所耽之癖,有顯性的,有隱性的,有合乎常情的,有悖逆通識的。做人可以有癖,但也不能過於怪誕,更不可邪性,邪性之癖,禽獸不如。

俗話說,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。一個人口碑的確立需要時間的考量,不能看一時,而是要看長遠。俗話又說,公道自在人心。一個人名望的確立在於綜合評價,不能“攻其一點,不及其餘”,“不以小惡掩大善,不以眾短棄一長”。尤其是對那些被推向風口浪尖的公眾人物,僅憑道聽塗說就網暴,就誹謗。人味是不能量化的,只能憑感覺對當事人的行為作出概略性評價。看人怕就怕憑印象、絕對化,看你好時完美無缺,能把你捧上天;說你壞時一無是處,能把你貶到底。

有對金婚夫婦,慶典上司儀問老太太,你與老伴走過這麼多年,難道他沒有缺點嗎?老太太回答,有啊!他的缺點就像滿天的星星一樣多。司儀又問,那你為什麼總是讓着他?老太太說,因為他的優點就像太陽一樣亮堂,陽光一出來,星星就不見了。

這位老太太的回答很有意思,卻也發人深省。

我們知道,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無缺的人,關鍵的問題是,缺點性質如何,與優點相比孰輕孰重。在這位老太太看來,她老伴的缺點都是小節,優點卻是大節,而且非常突出,亮度很高。一個具有高風亮節的人,即使有些個小毛病,卻無關宏旨,無關品格,又何足道哉!

王兆貴

2023-01-08 王兆貴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37625.html 1 (雜談)“人味”是個中性詞 /enpproperty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