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銀全幣種信用卡
2022年08月09日
第B12版:新園地
澳門虛擬圖書館

(觀影隨筆)怎一個荒誕了得

怎一個荒誕了得

第一次記住徐崢這個名字,是電影《我不是藥神》,感覺上特別接地氣。後來,又陸續看了他導演的包括《人在囧途》在內的囧字系列影片,一時間說不上是什麼感覺。

有人說,徐崢導演的這些電影用四個字便能概括,即荒誕不羈。經過一番回味後,我發覺其中可能有些誤讀。

徐崢講的故事儘管很荒誕,卻不完全是他的本意,或者說“醉翁之意不在酒”。因為他還向我們傳達出許多被忽略的人生缺憾,或可稱作是人性的弱點。

就拿《囧媽》來說,故事情節並不複雜,說的是小老闆伊萬(徐崢飾)纏身於商業糾紛,不經意間同母親(黃梅瑩飾)坐上了開往俄羅斯的火車。在旅途中,他和母親發生激烈衝突,同時還要和商圈中的競爭對手鬥智鬥勇。為了最終抵達莫斯科,他不得不和母親共同克服難關,並面對一直逃避的問題。母親和兒子究竟哪個更無奈,恐怕沒人能說得清楚。影片中的許多糾葛和衝突,並非都是代溝問題,而是圍繞着人性與世情展開的,瑣碎而又奇葩,俏皮而又荒誕,讓人看了啼笑皆非。

文學藝術作品的表現形式雖然是多種多樣的,但在本質上有共通之處,無非是大千世界、人生百態的鏡像。即便是哈哈鏡,也有人形,不過是扭曲了而已。寫實與誇張、現實與浪漫、莊嚴與滑稽、正經與荒誕,只是表現手法不同。你看卓別林大師的表演不也是超常的離奇與荒誕嗎?

李白筆下,“燕山雪花大如席”,那雪花未必真的大如席,可燕山畢竟是有雪花。正如魯迅先生所云:“我想:一個作者,用了精煉的,或者簡直有些誇張的筆墨——但自然也必須是藝術地——寫出或一群人的或一面的真實來,這被寫的一群人,就稱這作品為‘諷刺’。‘諷刺’的生命是真實;不必是曾有的實事,但必須是會有的實情。就是說,劇情的荒誕不等於內涵的荒謬。”

魯迅的這段話,是可以拿來詮釋徐崢作品的。我們看《囧媽》,故事情節同漂流記、歷險記之類的童話差不多,現實中難得發生,也不可能這麼荒誕、離奇,這麼不着調,但其中演繹出的母子關係、夫妻關係卻尋常得見。劇中的一些對話,被媒體和受眾列為經典。例如:“我知道你嫌我煩,可媽媽無非就是讓你好。”“為什麼要鍥而不捨的改造我呢,都這麼多年了,你難道還沒有意識到我不是你想的那個人嗎?”“如果兩個人在一起生活,很多事情都需要按照對方的方式來執行,這樣在一起生活的兩個人就會很累,一方會不斷地需要,一方會不斷地反抗。”“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每個人都應該是完整的,愛不是控制和索取,愛是接納和尊重。”“你什麼都沒有做錯,你就是太講道理了,你可不可以不要那麼講道理啊?在感情裏面,講道理就是最大的不講道理。”

倘若重看一遍,把這些話串起來,反觀現實生活中的鍋碗瓢盆、油鹽醬醋,你還會覺得荒誕嗎?

王兆貴

2022-08-09 王兆貴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08300.html 1 (觀影隨筆)怎一個荒誕了得 /enpproperty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