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銀全幣種信用卡
2023年02月05日
第B08版:新園地
澳門虛擬圖書館

(雜談)張燈懸謎慶元宵

張燈懸謎慶元宵

張燈懸謎供遊人猜射,自古而今都是鬧元宵的常規娛樂。老少咸宜,雅俗共賞。這項活動於南宋時期尤為風行,孟元老、周密等人均有記載。

在民間語文中,以燈籠為主題來借喻世相百態的謎語很多。如,身上紅彤彤,心裡亮晶晶,節日上門樓,臉上笑盈盈。又如,牆裡開花牆外紅,想去採花路不通,通得路來花又謝,一場歡喜一場空。事實上,燈謎原本就是因掛靠燈籠而得名的。沒有燈籠,燈謎何所依傍;沒有燈謎,燈籠以何迷人;謎以燈籠為媒,燈籠以謎為友;燈籠為謎增輝,謎為燈籠添彩。

燈謎雖然是芥豆技藝,同屬於語言藝術類的智力遊戲,因而受到喜愛。在古代,特別是宋代以後,有許多文學家,如王安石、蘇軾、黃庭堅、秦觀、徐渭、馮夢龍等,都曾參與到燈謎創作中來,並留下了膾炙人口的文壇佳話。

在《紅樓夢》中,曹雪芹用兩個章回的篇幅,詳細地描述了猜製燈謎的場面,全書出現的燈謎達二十七條之多。直到今天仍受大眾的歡迎,在一些省市,已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。

燈謎也幽默嗎?答案是肯定的。謂汝不信,請看這則燈謎:牛郎織女盼七夕,要求猜射五字醫療用語,謎底是:隔離兩星期。乍一看,這哪跟哪呀?你如果熟諳猜謎訣竅,就不會感到奇怪了。牛郎織女所以期盼七夕,是因為他們被王母娘娘“隔離”開來了。謎底中,“兩星”要理解為牛女雙星,“期”即期盼。就是說,謎底要頓讀為“隔離/兩星/期”,然後扣合謎面。

再如,女媧煉石為那般,要求猜射四字俗語,謎底是:老天有眼。女媧煉石補天的神話盡人皆知,這則燈謎借用這一掌故,以問話的方式尋求謎底。“老天有眼”的本義是世間自有公道,與女媧補天牛頭不對馬嘴。其實,這正是燈謎的奧妙所在。一則好的燈謎,必定是“別有用心”的,謎底與謎面之間沒有直通車,只有另闢蹊徑,才能窺其堂奧。拋開老天有眼的本義,從字面上理解為:女媧所以要煉石,是因為天漏有了窟窿眼,這則燈謎的趣味便油然而生。

燈謎中,最風趣的當屬別解類燈謎,其藝術魅力與幽默相似。猜謎的法門之一是歪打正着,謎面與謎底之間越是風馬牛不相及,就越是妙趣橫生。例如,“臨去秋波那一轉”猜商業用語“回頭生意”,就是別解成謎的範例。

在我國古代,流傳着許多謎一樣的詩詞,看上去明修棧道,實則是暗渡陳倉。例如,唐代王維的“遠看山有色,近聽水無聲。春去花還在,人來鳥不驚”,從畫面的靜態特質上讓人悟道:筆墨能以假亂真,卻也不可當真。“解落三秋葉,能開二月花。過江千尺浪,入竹萬竿斜。”李嶠的這首以《風》為題的五言詩,通篇沒有一個風字,卻能讓人感知風的存在。真可謂“不着一字,盡得風流”。“重重疊疊上瑤台,幾度呼童掃不開。剛被太陽收拾去,又教明月送將來。”蘇軾的這首詠物詩《花影》,讀來如同參禪,令人腦洞大開:有相乎?無相乎?道是有處有還無。

王兆貴

2023-02-05 王兆貴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42694.html 1 (雜談)張燈懸謎慶元宵 /enpproperty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