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銀全幣種信用卡
2023年02月05日
第B08版:新園地
澳門虛擬圖書館

(老陳尋味天下)麥奀與麥兆

(上)麥奀的雲吞麵及 雲吞、(下)麥兆的雲吞 麵及雲吞。

麥奀與麥兆

如今香港,跟百年前廣州池記有關的店,應該有麥奀雲吞麵世家、忠記、麥兆記、麥明記、麥文記、何洪記及正斗,當中有直系的,也有遠親的,亦有麥煥池的弟子創辦的。於新冠病毒爆發前,這些麥氏關係店中,我最喜歡的是麥兆記的機利文街店,其次是麥明記的西營盤店。曾經也愛何洪記,不過搬到希慎廣場後,水準不太穩定,但人在赤鱲角機場的話,也會心思思吃碗機場分店的出品。有段日子也喜歡忠記,不過後來水準一直下跌。至於麥奀,雖不是最佳,但未至於差,所以每次經過威靈頓街總店,也會入內試一試。

由於三年沒吃香港的雲吞麵,所以元旦過香港,碰巧經過麥奀總店,於是又試試。湯匙與雲吞墊底,麵放頂,湯深色而不濁,浮着切段的韭黃,是對路的香港雲吞麵賣相。湯鮮且味濃,麵爽而不腍,雲吞一口大小,蘸些廣東辣醬吃,滋味非常。

雖然麥奀總店甚佳,但依然不及過往所吃的麥兆記,不過麥兆記的機利文街店已結業,所以翌日下午,專程往麥兆記的跑馬地分店,照樣來一碗雲吞麵,一吃就有比較了。論湯底,麥兆記不只有大地魚味,也較有肉甜味,當中夾雜少許胡椒味及麻油香;論麵條,不只爽口,且有嚼勁,兼較有麵香;論雲吞,其實分數頗接近,不過麥兆記的大地魚味及蝦鮮味更為突出。

有機會再試其他幾間店,看看如今水準如何。

(食在香港 · 二)

老 陳

2023-02-05 老 陳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42695.html 1 (老陳尋味天下)麥奀與麥兆 /enpproperty-->